社團法人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
【心得分享】錫安教會工作分學員分享

【心得分享】錫安教會工作分學員分享

【心得分享】錫安教會工作分學員分享


華華
組長們讓我們分享自己照顧夥伴的事件後, 讓大家腦力激盪,對「困擾行為
問題」,怎麼去理解問題」,怎麼去理解 ? 願意面對、去接受轉化情緒想法能夠耐心的
陪伴;

我個人的心得

(一)對「處理引爆點」 :
1. 反思、問自己這是個非常嚴重的題嗎?
2. 安排生活不讓引爆點干擾照顧夥伴。
3. 不要完全如他所願。
這些是很好的 思考方式;
(二)對於「了解情緒的原因」 : 我有長女的焦慮、事件問題要處理做
弟妹的榜樣; 也有「解決問題的步驟」 :
1. 認清問題所在
2. 接受問題一時無法解決
(三)在「處理情緒的方法」 :用
1. 腹式呼吸
2. 身體掃描
3. 運動
4. 照顧花草樹木
5. 和家人分享、討論來紓解
(四)在「做出決定」 :
對事項畫成 ~贊成、反對二項看哪邊積分高再與 直覺做比較,跟著心走 很清楚,感覺比較輕鬆;
每週的「行動計畫」

1.做自己想的較有動力,以腹式呼吸、 打坐身體掃描,有效執行讓力、睡眠品質更好;


感恩這六週的學習,對照顧夥伴比較有方法可以運用上也能自己

身體放鬆、頭腦空步調慢一些,能感覺的訊息澄靜陪伴 !



照顧者的自我管理從改變開始

Tracy Liu

為時六週的「照顧者自我管理」課程終告結業,小週末的心情因課程結束而倍感輕盈。


選擇投入上課之初,雖未及深入瞭解課程內容,過程卻沒有太多掙扎,全然是憑恃著直覺速速做出決定。但由於現階段,我在時間的分配上經常捉襟見肘;而每週必須挪出固定的一段時間出門學習,確有難度;屆時能否全程參與,初期並無十足把握。


然而,既已佔了一個學員名額,就不能輕易半途而廢,否則就會浪費了這項免費上課的資源。加上此課程是以解決照顧者所面臨的種種現實問題為主軸,跳脫了只側重在照顧技巧上的琢磨,也不是暫時性的舒壓活動;因而在深入瞭解內容的第一堂課結束,就激發出我持續投入的慾望。


每個人都不是天生的照顧者,必須透過學習而成長,而「照顧者自我管理」課程,就是照顧者在暗中摸索的一道曙光;學員經由系列的學習與引領之後,再假以時日,就可望變成一名「較好的照顧者」。


影響所及,對於照顧者本身,以及他的照顧夥伴雙方,均能從中受益,進而促成更多料想不到的良性互動。 儘管自己上課期間沒有十分投入,但多少也從中獲得一些啟發,並也習得許多解決問題的實用技巧;往後,再繼續藉教材加以溫故知新,必將影響到我未來的生活品質,甚至是面對人生中各項難解的課題。


非常感謝兒子在這段期間,願意挪出時間照顧老公,並堅持接送我上下課;他的全然配合,解除了我上課期間的後顧之憂,也促成了我的有始有終。

這張結業證書,是老師助教與老公兒子共同幫我促成的,感謝您們,您們真好。



轉移 注意力 化解了 一場可能的躁動 一場可能的躁動
志和
日期: 2021 年 03 月 13 日
時間:下午約三點
地點:桃園市文化局X樓
場景一:講座接待長桌前
有位年約四十歲的女 性走過來向我旁邊的 (B) 要借手機,以下稱 借手機的女 性為A,我 (C) 。
A:有手機嗎?借我一下,急事。
B:借手機?
妳没有嗎A:這是非常緊急的事,我必須馬上用。
B:這是個人的東西,恐怕不方便借吧!
A:你們辦活動的人都不是很有愛心嗎? (此時嘴裡碎念,並有點燥動 )。
忽然在樓梯口有位保全大哥朝著這邊吼叫:妳不要那裡聲小,樣會吵 到別 人的。 (連續講了二、三次,並用手指著我們這邊然後轉身就離開 )
在場的人被突來聲音楞了一下。
A:我講話又没有那麼大聲,他 (保全 )怎麼可以這樣講我。 (接著 A把音量也提高了 ),此時 C
慢起身,輕走到 A身邊。
C:妳怎麼了?
保全要講話小聲點A:我在對面的自修室看書,說了幾句話不知怎麼就有人去投訴保全講太大聲所
以我就跑來這裡要借手機求救。
C:原來是這樣子的,那麼我們就到邊聽妳有什緊急事情。 (C 指著走道的 窗邊,
同時信步的走過去, A也跟著後面走來 )
場景二:在走道的窗邊
A:這些人也真是的,說我講話大聲影響他們讀書就叫保全來吼。 (此時我用手勢要 A
往窗外看 )
C:妳 住附近嗎? 可以看到妳家(就剛才的經過判斷 C是有精神障礙,試著轉移注意力 )
A:是的,我家就住在附近這裡看不到。
C:你看,我們在這裡小聲的講話有没人來說?
A:搖頭示意。
C:那我們就用這樣的音量說話好嗎?
A:點頭示意。
A:他們都不是人,我父親過逝後把的部份拿走給。
C:他們是誰?
A:哦!就是我媽和弟啦。失智症,
常說的不都在照顧我也常被她弄得情緒很不好。
C:那妳在外面的時候誰照顧? (没有回覆這個問題 )
A:我分的那些錢都被他們佔去了 ……( 重複了幾次抱怨,也不去否定它 )
C:妳看今天的氣真好,樹木很青翠遠方花也挺漂亮。(適當時機再轉移話題 )
A:我 以前是讀師專的,因為生病没有繼續他們都看不起……
C:那妳現在有没繼續服藥? (C 有病識感,但没回覆是否定期服藥 )
C:這樣子好了,我們來玩一個數字遊戲由 100 開始,每次減 3。(想了解 C的認知和有否
幻聽或覺,也同時藉此來緩和情緒 )
A:好啊!怎麼做?
C:每次我說減 3,妳就說出答案。 (A 做 的很好,每次答案正確而且反應也快做 的很好,每次答案正確而且反應也快到 49
時, C就向 A稱讚很利害,都没有算錯 )
C:妳會深呼吸嗎? (接著教如何深呼吸,約做了三分鐘 )
C:記得,當妳覺煩噪的時候就做剛才數字遊戲和深呼吸三分鐘。
A:點頭示意。
A:你有没電話,事情的時候想請教放心我不會亂打。 (給了電話號碼。
事實上已過了一週, C並没有打電話來 )
C:對了,妳剛才說在自修室讀書那學習什麼?
A:我以前是讀師專 的,因為生病没有畢業我現在是準備考試。 (C再度移動,往自修室
方向, A也跟來。 )
場景三:往自修室前,邊走聊
C:妳說是在準備考試,嗎?那可不簡單很辛苦也容易。
A:………又重複師專没讀完 ……
A:別浪費時間,我要進去讀書了再見。
C:再見。



更新日期 2021-09-14 11:18:41
社團法人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 © 2024 LTCPA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設計 諾亞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