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
【照顧者自我管理工作坊-在新冠時代的突圍】

【照顧者自我管理工作坊-在新冠時代的突圍】

從實體課程到視訊教學的開啟 韓玉蘭組長

新冠疫情拉開人們原有的互動空間,讓關懷及支持的傳遞鍊發生了變化,照顧者工作坊原以照顧者帶領照顧者鋪陳同理情境,以照顧好自己為出發點,在照護過程的困境中相互分享,相互支持來共同學習面對及處理,而接觸的限縮讓工作坊也停滯,疫情使得照顧家庭的支持性活動減少,照顧者相對自我喘息的時間也被壓縮,開課的期盼讓惠姿老師突破了實體課程的限制,帶領照顧者組長們開啟視訊教學的挑戰。

這是件不容易的事,一群照顧者組長要立即學習教學軟體操作,要學習虛擬空間掌握學員,要學習虛擬世界兩位組長之間的合作與默契,要學習將原有的實體課程,如何在虛擬空間帶領幫助學員,讓助益能彰顯,其實,讓我最佩服的就是惠姿老師了,像太陽一樣,能量無限,希望無限,發著光引領著大家突圍開展。

原擔心視訊課程因團體無實際接觸,而使凝聚力量和分享動力薄弱,卻不然,如同學員所說的“因為在自己家裡上課好像多了一份安全感,很難說給別人聽的話,比較容易說出來”對我而言,這是意想不到的思考理解收穫,也許在虛擬空間少了眼神的壓力,反而容易釋放壓力。學員每個人都是很好的問題解決者,從一開始要進入視訊課程就已經啟動進入問題解決的學習,輔以困擾行為日記去反思探究問題,而行動計畫的執行是觸動愛自己的開端,如同一位學員說的“我本來一直只有要照顧好我媽的想法,但,照顧媽媽的長期衝突,讓我無力想逃避,上課後我才知道,我要愛自己啊,自己不快樂,照顧過程只有痛苦”。學員說“每周的課程讓他有期待,因為所有的人都是照顧者,每個人分享的情境都可以理解,自己講的也能被接受,不像親戚來只會說些風涼話!“是的,這是工作坊很大的力量,一群照顧者同理照顧者,一起往前行!

更新日期 2021-09-14 11:19:34
社團法人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 © 2024 LTCPA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設計 諾亞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