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
長期照護雜誌 第25卷第1期 長照科技

長期照護雜誌 第25卷第1期 長照科技

作者

本期主編 林昱宏、呂莉婷

內容摘要

編者的話

本期專欄有兩篇,是在日照中心運用AI 影像辨識技術的先導型研究,這篇研究發現類神經網路分類準確度最高,而研究也發現「影像拍攝角度及距離遠近」可能影響分類之準確率,這個發現對於 實務工作者,除追尋新穎科技系統裝設完備外,仍需要人員訓練,方能使系統運用效益展現最佳化。另一篇是運用機器人服務在長照領域的運用,目前有用藥提醒、互動對話、腦力訓練及肢體復健等功能,而且在機器人加上自主移動的能力之後,更可以提供遠端巡房,遞送跑腿,場地導覽、服務串聯等服務,並且在疫情期間內,減少人與人的接觸。

本期有4篇研究與專案,分別是為調查參與社區關懷據點老人的活動參與及自覺健康,發現老人持續參與據點活動會對自覺生理健康會達到顯著相關;另外,對於提供長照復能服務的專業人員,研究發現年齡和性別會影響中風患者 受影響較小的手的捏力,而年齡、性別和上肢動作功能則會影響其受影響較大的手的捏力,這個發現也可以提供專業人員服務時的參考;再來,採用自然照護技術,對於照顧者而言,使用多媒體學習光碟,並搭配示範演練及回覆示教,可以有助於照顧者記憶與學習成效。最後,在照護生命末期病人的非安寧病房的護理師,目標是在提供基本的舒適照護。

運用科技來協助照護,從個案的需求角度進行發想,是現在長照服務的現況,也是未來趨勢,透過以上專欄與研究專案,引導我們能有更多的創意與反思,期待能有更好更多的科技輔助服務協助,以因應未來的需求。

價格

$350
更新日期 2023-10-17 16:36:42
社團法人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 © 2024 LTCPA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設計 諾亞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