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
長期照護雜誌 第25卷第2期 復能專業

長期照護雜誌 第25卷第2期 復能專業

作者

本期主編 毛慧芬、林佩欣

內容摘要

編者的話

臺灣面臨少子化及照顧人力缺乏的困境,長照個案有功能潛力,卻接受太多照顧,反而更失能,各項照顧負擔加劇。因此,2016年底長照2.0正式開始,長照復能專業服務指導個案自主生活參與,期許能提高長照個案的獨立自主性、減輕照顧者的負荷,與照顧支出成本。但初實施時,各方準備度不足,民眾與專業人員對於長照復能與醫療復健模式,仍有許多混淆與濫用。因此,於2018年公告「復能服務操作指引」予以導正,及2019年5月起政策採取嚴格限縮。

依據衛福部年報統計,長照服務個案中,每年度使用長照2.0專業服務者比例最高為2018年30%,但在政策限縮後,2020年使用率僅15%,甚至有縣市不到10%。此代表潛在許多可藉由專業服務提升生活功能或需要指導的照顧者,卻無法使用到服務,影響長照服務的品質。

國內復能導向的專業服務在過猶不及的震盪中,發展並不順遂,也折損了許多投入長照的專業服務人力。大家都深知復能照顧的理念是正確之路-----個案若沒有充分的復能、給予過多的照顧,不但使長照個案無法過有尊嚴的生活,國家財務也終將無力承擔。因此,無法取代、也不宜輕忽復能專業服務的價值與重要。

在此關鍵時刻,不論政策制訂者或照顧專業組織與人員,可好好審視如何將國內復能專業服務導入正軌。本期專欄有三篇文章,針對復能導向專業服務,邀請專家學者進行不同視角的探討,邀請國內專家徐樂天等人整理並分析國內復能專業服務模式的發展與困境,並提出省思與建議。同時對照國際發展,邀請蔡宜蓉教授,提供挪威、英國、及澳洲等三個國家執行復能訓練的經驗,希望能得到借鏡與啟發。而林佩欣教授針對復能服務成效進行系統回顧,很高興看到目前國內外實證支持復能訓練可降低照顧成本及個案使用居家照顧服務次數,及降低不健康事件的風險。但提升生活功能與生活品質等之成效仍須更多的研究來證實。

未來,期許能發展「以成果為導向的復能專業服務模式」,想像的藍圖是:照專、個管、個案與家屬都期待個案能發揮最大的潛力,或有最佳化的照顧成果。因此案家會積極爭取復能訓練或指導的機會、管理中心會積極轉介,在給照顧服務之前,先嘗試復能訓練,讓個案能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照顧者也得到專業的支持而不擔心。殷切期盼,「復能導向專業服務」帶來翻轉國內照護思維的願景,不再遙遠~

價格

$350
更新日期 2023-10-17 16:36:42
社團法人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 © 2024 LTCPA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設計 諾亞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